Monday, March 17, 2008

靈程札記 - 詩篇三

「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,是我的榮耀,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。(詩篇 3:3)

滿身污漬的人,當發現了自己的本相後,總是喜愛「呢埋」,甚麼自潔、自怨、自憐都經過了。可惜的是,缺乏了抬起頭,重新做人的勇氣。我們習慣以負面力量去回應我們不喜歡的安排:「我知,我知我衰,萬惡不赥嘛,不配嘛,係囉,唔好理我囉。」又或是說:「你唔理我嘛,我會變本加厲,你唔順我意嘛,我早知你唔會順我意架喇... 係囉... 又係我衰... 係我錯晒...」

對呀!是我們全錯,否則主耶穌在十架上的拯救就沒有意思了!不過,主耶穌不只死了,還復活了!為甚麼天父要讓祂是復活呢?不就是為要叫我們看見,我們有不再做錯的盼望嗎?我們總愛偏重了其中一方 - 要不就是覺得我們全都是罪人,不會完美,所以永遠都不要談聖潔了,甚麼全新的人要騙人的謊話;要不就是覺得我們已經得救了,已是全新的人,所有過犯都已經被洗淨,就算做錯也得了原諒,哀慟甚麼的,繼續我們的吃喝玩樂吧!

前者是過於消極,後著卻過於樂觀!

罪得赦免不是一個「叮一聲」就發生的事情,我個人認為,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。當我們意識到自己的罪,而且真心的體會自己所犯的事的影響,理應會痛悔一段日子。這個意識的過程,讓人回到天父的跟前,認錯,祈求從天父的啟示看見自己的光景。然後天父會慢慢啟示所犯的事的影響,所帶來的破壞。當我們真心體會那份嚴重性,感受那份不可回頭的心情,發現事情已經破碎,要收拾殘局實在太難的時候,天父卻告訴我們:「不用怕,不是你去收拾殘局,從今以後,只管好好的跟著我看,看我如何收拾,如何把已經破碎的你重新拼合,成為我所貴重的器皿。」

現代人生活實在太快了,就連溝通也講即時的。但聖經告訴我們,天父不是一個即時回應的神,更重要的是生命本來就不是一迅間的,且看祂對以色列人的管教,大衞的一生,對亞伯拉罕的鍛練。生命是一個路程,成長、改變都需要窮一生的時間去實現。不過我們又不能說生命是漫長的那就原地踏步,給借口自己去犯錯,推卸責任說生命成長得慢,或把成長延遲。成長乃操控在上帝與我們的關係裡面,是雙向的,上帝著我們成長,我們要回應;我們自己想成長,也要上帝回應。那不就是說生命的歷程是與上帝同行的經驗嗎?(忽發奇想,這有點像在和天父一起行山那樣。)

引這句經文,卻有以上一大篇理論,有何關係呢?

其實我只想說,要起歷跌到,再起來,都不是自己爭氣與否。若我們起來,卻忘記是誰叫我們有力抬起頭,是誰在我們死時可以誇口的,那就枉然了... 「耶和華... 是我的榮耀,又是叫我抬起頭的!」

不要再垂頭喪氣了!

No comments: